淺談蒸魚&魚鍋

  我愛美食、又怕胖,所以就設計了一些好吃,簡單又不會發胖的菜餚,今天就來談談蒸魚,魚的吃法有很多種,我偏愛生吃及清蒸,無庸置疑即是熱量攝取多寡的考量。魚可放電鍋蒸,省時省事,可是要考慮到魚的種類以免肉質變老,如果把虱目魚頭三個或魚肚二塊或鱈魚二片放些金龍市場內有家號稱小魚兒的攤子所賣的豆鼓二至三大匙及蠔油汁二至三大匙,上灑些薑片,淋一大匙料酒,外鍋放半杯水,蒸出來的魚,上放些蔥絲,汁可拌飯、鮮美無比,滑嫩又開胃。

  如果有時間又講究火候的,可在鍋內蒸,買條石斑魚、洗淨、拭乾,背上畫二、三刀放盤子上,可淋上超市買的現成蒸魚汁或魚露二大匙、酒一大匙、蠔油二分之一大匙、糖二分之一大匙,胡椒粉少許,待鍋內水煮開後,再放入魚盤以大火蒸八至十分鐘,見魚眼突出即可,待魚蒸好取出時,將預先泡過水的蔥薑絲、辣椒絲撒入即可。

  最近我用的蒸魚方法是去買一個魚鍋,即餐廳蒸魚所用的鍋子,每次做飯到最後一、二道炒青菜前,先將魚鍋內的酒精膏點燃,把魚盤放上去蒸,約十來分鐘即可食,既節省時間,家人又覺得有趣,很像在餐廳吃飯,有興趣的姐妹們,也不妨一試,不僅維護家人健康,增加生活情趣,最重要的是保持廚房亮麗,省掉許多擦拭廚房的時間,以下有關用魚鍋蒸魚有幾個例子可供參考:

()清蒸鱈魚

 

材 料:鱈魚二片、薑五、六片、蔥三枝。

調味料:1.可用超市現成的蒸魚汁一包,如用李錦記蒸魚汁則用四、五大匙,高湯三大匙(如無高湯,可以清水代替)。

    ゝ2.也可用子魚兒蠔豆二大匙、蠔油汁二大匙、高湯三大匙。

作 法:ヾ1.魚鍋所附的魚盤先熱上薑片,以避免燒焦,再把魚擺上,魚身上灑入調味料1.ヾ或2.ゝ(任選一種)、蔥切絲置於魚身上。

ゝ2.約煮十分鐘即可食用。

ゞ3.也可以鱸魚代替,但鱸魚要請魚販由背部剖開,較易熟,如以石斑魚,不剖背時可先微波四分鐘,再放入魚盤蒸,但肉質稍老。

()檸檬蒸魚

 

材 料:鱸魚一條、香菜少許。

香 料:紅辣椒二支、蒜頭六個、香菜莖三大匙。

調味料:魚露二大匙、糖一大匙、檸檬汁三大匙、高湯三大匙。

作 法:1.ヾ魚洗淨、剖開腹部,維持背部完整連著,將魚身攤開放在盤子上。

    ゝ2.香料全切成細末和調味料混合拌勻,淋在魚身上,點火,煮十分鐘即可。

()酸酸魚

 

材 料:鱸魚一條或其它魚。

香 料:香菜、九層塔少許。

調味料:鹽一小匙、檸檬汁四分之一杯,高湯或清水少許。

作 法:1.將魚撒鹽,放魚盤上,上撒檸檬汁及高湯淹過魚即  

      可。

2.香料切細放魚身上,煮十分鐘,煮久肉質會變老可調整魚鍋的火力。

()豆酥魚

 

材 料:鱈魚

調味料:鹽一小匙、豆酥適量,高湯三大匙。

作 法:ヾ1.把魚抹鹽放魚盤上。

    ゝ2.豆酥先在鍋內以小火炒香。

    ゞ3.把2.放置魚身上,煮十分鐘即可。

()鐵板豆腐

 

材 料:豆腐二塊、紋肉二兩、香菇三朵、紅蘿蔔丁、青豆仁少許。

調味料:醬油一大匙、蔥二支、蒸魚汁一包、高湯二大匙。

作 法:ヾ1.豆腐先在炒菜鍋內煎熟。

ゝ2.香菇泡水切末。

ゞ3.紅蘿蔔、青豆仁燙熟。

々4.蔥爆香、入香菇炒、再入絞肉,加一大匙醬油。

5.將1.放在蒸魚盤上,4.々置放上,再放3.ゞ,加入蒸魚汁一包,高湯二大匙,點火,可一面煮、一面吃。

  看完以上魚鍋的用法,是否您也心動了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小心附近商家的魚鍋缺貨哦!祝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