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慶之示範社區


也許吉慶在您的眼中,只不過是一個里,也可能只是一個社區發展協會。但是在吉慶人的眼中,您不一定要很有錢,卻可以來這裡建立您精緻的生活模式;您不一定要成為工作上的佼佼者,來到這裡您自然就可以找回了失去已久的人格尊嚴及彌補了以往數十年對自己家人及長輩的虧欠。
在這裡,您可以來來去去,可以呼朋引伴,可以悠閒自在,也可以娛樂人生。這是吉慶,著重居住安全、環境清潔、綠化美觀、寧靜以及生活方便性是我們強烈的展現。
因為如此,社區之好,社區之美,亦或示範社區---社區示範,在吉慶人的眼中,是將社區的感覺,真實表現出來罷了!透過居民的共同營造,加諸口耳相傳,吸引了本市其他團體之參訪、其他縣市之指導、金馬地區之遠征,以及海峽彼岸之交流。社區之好,社區之美,逐次在洗禮中改善、省思、修正。當然,也就更好、更美了!
好在那?好在社區更加珍惜吉慶!美在那?美在社區更充滿家庭的感覺!那是一個讓您心情遠離都市叢林,思維想法海闊天空,生活作息便利及品質貴族化的吉慶。


(一)各界肯定蒞臨參訪紀要:

*受媒體各界肯定報導。
*市府推薦為監察委員考評視察模範里。
* 市政府各單位推薦為其他各縣市、香港、金門、大陸等區來參訪。

87/03/14  台北市文山區、中正區社區發展協會幹部蒞訪。
87/03/15  台北市萬美社區一行50人蒞訪。
87/11/11  南投縣埔里鎮社區幹部蒞訪。
88/03/27  南投埔里九芎林社區幹部蒞訪。
88/08/19  松山區吉祥里社區幹部蒞訪。
88/12/03  台北醫學院師生蒞訪。
88/12/03  中正區文化里環保義工蒞訪。
89/04/14  台北縣雙溪鄉村、鄰長、護理人員及義工蒞訪。
89/04/20  政治作戰學校社工系師生蒞訪。
89/05/04  台北市文北里綠化志工蒞訪。
89/05/06  下午文山社區社區大學師生蒞訪。
89/05/22  師大衛教系師生及台大社會學系學生蒞訪。
89/06/04  台南縣環保局率環保義工、社區幹部蒞訪。
89/06/30  嘉義市環保局率社區義工、幹部蒞訪。
89/07/29  南港區萬福里社區綠化教室學員蒞訪。
89/09/20  台中縣太平市社區志工蒞訪。
89/09/22  高雄市哈瑪星社區志工蒞訪。
89/10/26  金門縣政府社會局長率社區幹部蒞訪。
89/12/13  南港衛生所率社區志工蒞訪。
89/12/22  香港荃灣明愛社區中心幹部蒞訪。
90/03/27  環球電視台採訪社區綠美化改造成果。
90/04/12  上海普陀區社區文化教育訪問團蒞訪。
90/04/13  文化大學社福系師生蒞訪。
90/04/29  香港中西區台北市政考察團蒞訪。
90/05/14  實踐大學社工系師生蒞訪。
90/09/21  金門縣金城鎮社區幹部蒞訪。
90/10/12  台北市大安區義村社區幹部蒞訪。
90/11/04  南投縣草屯鎮中研里社區幹部蒞訪。
90/11/11  花蓮縣文化局90年度社區觀摩團蒞訪。
90/11/21  台北市環保義工大隊志工蒞訪。
90/11/29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生蒞訪。
90/11/29  美化環境基金會幹部蒞訪。
90/12/23  中視、民視、大愛、東森、中天五家電視台蒞社區實況轉播聖誕巷點燈活動。
91/03/09  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社區訪問團蒞訪。
91/04/15  景文技術學院師生蒞訪。


(二)90年各界蒞訪區域分佈:

1.本 市:台北市

1. 參訪團體名稱:台北市義村社區
2. 參訪日期:90年10月12日(星期五)
3. 參訪時間:上午9:00至11:00
4. 參訪主題:社區環境改造及綠美化成果
5. 參訪人員:社區理事長、綠化志工、環保義工、理監事共45人
6. 協會動員人數:環保、綠化義工、社區理監事、鄰長共56人
7. 經驗交流紀要:簡報、社區巡禮、座談。
8. 處理(答覆)運用情形:
9. 備註或檢討改進作為:

Q1:請問黃理事 長:

里辦公處 所攀爬植物是什麼?
A1:吉慶里辦公處
前種植的蔓 藤植物是炮仗花。
炮仗花:因花型如鞭炮而命名,長綠葉少,性喜高溫,蔓延擴展力強,春季開花,盛開時花多,金碧輝煌亮麗耀眼,花期多集中於春節前後,倍增過年熱鬧氣氛。


Q2:住戶陽台所種的花很美,請問經費如何補助?
A :因為吉慶社區推動家戶綠美化活動多年,成果受到住戶的認同。所以有關住戶陽台所種的花,少部分是由社區辦綠美化活動時贈送給住戶的,大部分由住戶自己購買。

Q3:含羞草很難得看到,有沒有人會A走?
A :含羞草是住在這裡的綠化義工所種的,平時照顧有嘉,居民經過很新鮮好奇,亦有幼稚園小朋友帶來此認識植物教學。

Q4:貴社區種了這麼多的花,可有專人負責修剪維護?
A :本社區無中生有,化腐朽為神奇,開闢了這麼多的花台,平時亦辦理綠化講習課程,針對住戶及綠化志工加強培訓,才有辦法持續維護管理。

Q5:植物上掛牌很好,可提供認識植物?
A :這個掛牌是在社區辦理舊愛新歡活動時由社區內的幼稚園帶領家長一起參與的親子活動完成的。

Q6:貴社區辦理綠化志工培訓,通常有哪些單位協助?
A :本社區非常感謝市政府建設局、錫塯環境綠化基金會及台北市社區綠化聯盟促進會及其他單位多年來的補助及輔導。如有需求可直接聯繫以上各相關單位請求協助。

結 語:感謝各位蒞臨指導,社區經營心得分享互相學習。義村社區在陳錫秋理事長的帶領下綠美化改造非常成功,有機會本社區亦可帶義工到義村去取經交換意見。

改進事項:因為經費問題以致於無法豐富的茶點招待,尚待改進。參觀之團員學習興趣高,問題深入,值得讚許。

 

 

2.其他縣市:花蓮縣

1.參訪團體名稱:花蓮縣文化局
2.參訪日期:90年11月11日(星期日)
3.參訪時間:下午1:30至下午3:30
4.參訪主題:社區總體營造成果觀摩
5.參訪人員:營造社區之里長、理事長、總幹事、義工共45人
6.協會動員人數:環保、綠化義工、社區理監事、鄰長共 46 人
7.經驗交流紀要:簡報、座談、長青音樂班歡迎表演、社區巡禮。
8.處理(答覆)運用情形:
9.備註或檢討改進作為:

 


Q1:經過幻燈簡介貴社區營造成果後有幾點問題請教:

1.貴社區成立環保義工隊後,持續參與的意願如何?
2.居民對貴社區改造成果的看法?遭遇過什麼困難?
A :1.本社區自從83年8月成立環保義工隊至今,每個月一次的社區環境清潔維護八年來從不間斷,當然這中間也有過掙扎、分析,認為這樣的做法是直接改善的手段,但最終目的在於人人當義工,平時養成你不丟我不檢的習慣。如此就不需要勞駕義工隊的服務了。
2.本社區經過全面的改造後,受到居民肯定,也帶動了北投區各個里的居民重視環境的需求,無形中從吉慶為點線面拓展到整個北投區的進步。期間當然面臨了一些需要溝通協調的困難問題,但都一一解決了,過去的甘苦只能做為歷史。

Q2:看了阿嬤班的表演除感動外,對貴社區長青音樂班有點好奇?是如何成立的?其成立動機是什麼?
A :長青音樂班成員大部分是環保義工,年齡平均七十多歲,二十多位年齡總數超過一千歲,本土鄉土加奧福節奏教學,唱跳俱佳、上課成為是他們的生活重心。三年來三十幾場的演出,成為他們後半生最值得回憶的生活。當初成立動機是因為有感於阿嬤們熱心公益,但平常缺乏娛樂,每天只聽說些婆媳父子之間生活照顧之不愉快事情,影響生活情趣,為協助跳脫前話題才有如此想法成立音樂班。成果反映出其子女能放心的在工作崗位上努力,阿嬤們彼此成為好姊妹互相照顧,音樂班亦成為他們的生活重心,真是一舉兩得。

Q3:請問當初招牌改造過程面臨的困難?經費補助情形?
A :招牌改造是配合營建署補助計劃案改造的,基本上需要改造點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店家同意後才能提出計劃,並經都發局審核同意補助辦理,補助金額每家一萬元整,其餘不足部分由店家自己負擔。經取得店家同意後提出計劃、成立籌備委員會、討論溝通、招牌設計樣式、招商、拆除舊招牌設置新招牌、發合格證明等過程,歷經兩年完成。居民自發性的改造成果已成為注目焦點,更希望能帶來商機,相對也教育了店家及居民對招牌設立的看法及觀念。

Q4:貴社區對環境盡心盡力的維護,但是對於一些不配合的居民如何勸導?如狗隨地大小便事情。
A:這個問題普遍存在於台灣的環境,居民不守法沒公德心常遭唾棄,除了立法嚴格規定並加重罰媛外,請動物保護團體公開說明道德勸說。
回饋意見:貴社區總體營造成果豐富,整體環境徹底改造,包括門面、招牌、髒亂點、爭取活動中心等等營造。相信投入很多的人力、財力才能完成。經費爭取及召募人員的經過是艱辛的。花蓮縣政府今年的總體營造單位鼓勵社區參與改造,相信參觀之後可以獲益很多,作為社區營造的參考。
改進意見:社區對於狗大便問題仍需加強勸導。最好能知道養狗戶直接宣導。

3. 金馬地區:金門縣

1.參訪團體名稱:金門縣金城鎮社區
2.參訪日期:90年9月21日(星期五)
3.參訪時間:下午3:00至5:00
4.參訪主題:社區總體營造成果觀摩
5.參訪人員:金門縣社區促進委員、理事長、總幹事共22人
6.協會動員人數:環保、綠化義工、社區理監事、鄰長、北投區公所共60 人
7.經驗交流紀要:相見歡、贈禮、簡報、長青音樂班表演歡迎、社區巡禮。
8.處理(答覆)運用情形:
10. 備註或檢討改進作為:

當天由北投區公所李秘書代表歡迎並贈紀念旗紀念,貴賓帶來金門名產分享。

Q1:區公所對社區發展協會如何輔導?
A :社區發展協會為公益團體,目前區公所社會課安排有課員何慶祥先生協助輔導,除了公務外有關各項專案經費申請,何先生都能熱心的指導,因此北投區每年參與績優社區評鑑,皆能獲得很好的成績。

Q2:區公所輔導員與社區發展協會如何互動?
A :區公所輔導員何慶祥先生對各社區會務瞭解深刻,互動良好,各協會如有問題何先生都能主動熱心協助解決。 

Q3:貴會對於推動社區發展的會務如何運作?
A :本會對於會務之推動均依章程運作,分為例行性會務、活動之辦理及班團隊之開辦等方面。例行性會務如理監事會、會員大會,都能如期舉行,各項重大事宜依決策交幹事部執行。其他相關活動大體上義工熱心群都能協助辦理,順利圓滿達成預期效益。

Q4:社區理監事參與的程度如何?
A :協會理監事都是義務職,分別工商界各階層,平日工作之餘利用閒暇投入社區服務,熱忱令人敬佩,除例行性會議外其他活動的參與則視個人狀況而定。

Q5:社區發展協會與里辦公處的互動及鄰長的配合度如何?
A:從營造社區的角度看,協會與里辦公處是一體的,尤其本里里長與社區理事長是同一人,因此兩個單位互動良好,社政與民政資源整合容易。協會理監事與鄰長間本著服務鄉親之原則,一直都能互相配合造福社區

Q6:通常貴會如何運用社區及其他資源辦理各項活動?
A :在社區營造過程中,不管是硬體的建設或軟體的設備及活動的舉辦,往往需要很多的資源來投入,這些資源包括人力、財力、物力。其中人力的部分除了專業人士外,各項的環境維護及綠美化改善都由社區義工參與協助。

Q7:貴社區的年輕人要如何讓他們參與?
A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是社區未來的希望,由於課業壓力,青少年對於社區活動及社區服務的參與往往較不熱衷,因此,如何讓社區年輕人能積極投入社區,一直是我們思考的課題,家長鼓勵參與最重要。過去社區辦理親子健行及節慶活動的設計,有特別為吸引年輕人參加的計劃活動。

Q8:長青音樂班及其他藝文團隊的經費如何籌措的?
A :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本社區長青音樂班及其他藝文團隊相關之經費,通常由學員自行負擔及管理。

Q9:如何讓環保義工及其他團隊(如保健志工社區巡守隊)的隊員如此願意投入參與?
A:在社區營造過程中,志願服務活動一直是社區改造的原動力,吉慶社區多年來努力營造社區意識,並灌輸社區大家庭的觀念,在此觀念下,當社區積極籌組環保義工隊協助改善髒亂,成立保健志工隊關心里民健康,組織社區巡守隊守護社區治安時,熱心里民遂能主動的參與投入,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令人感佩。

Q10:辦活動時有沒有考慮到各個層面的需求?
A :基本上社區活動的企劃從定期的節慶活動到不定期的親子健行活動等,在規劃原則上大體會考慮到男女老少各種年齡層的需求。

◎長青音樂班的阿公,意猶未盡的敘述著年輕時在金門當兵的情景,全場氣氛higt到最高點。
◎改進檢討事項:因為北投發展成為特色後,國內外來參觀的團體多,如能有代表性的紀念品,將更能讓來賓留下永久的紀念。

 

 


4.大陸地區:香港中西區

1.參訪團體名稱:香港中西區台北市政考察團
2.參訪日期:90年4月29日(星期日)
3.參訪時間:下午3:30至5:30
4.參訪主題:社區營造經驗座談
5.參訪人員:區議會議員、及市政考察員共18人
6.協會動員人數:環保、綠化義工、社區理監事、鄰長、北投區公所共 62 人
7.經驗交流紀要:區長張義芳代表歡迎、幻燈簡報、座談、長青音樂班表演歡迎。
8.處理(答覆)運用情形:
9.備註或檢討改進作為:

 



Q1:台北市社區發展的經過?
A :台北市根據內政部制定之社區發展自治條例,於民國83年起全面鼓勵各里自發性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其宗旨在於結合社區鄉親愛,充分運用社區資源營造溫馨社區為賒區居民謀福利。經社會局多年的輔導截至目前為止已成立了三百多個社區發展協會,對於市政建設貢獻良多。

Q2:里長的產生方式(選舉)?任期?
A :里長是依據地方自治條例法由選舉產生。任期四年,可無限期連任。
Q:香港區議員產生亦由民選產生。

Q4:北投區的區域面積?人口數?
A :本區土地總面積5682.16公頃,約當台北市總面積五分之一。居十二區第二位。人口247904人。

Q5:用什麼方式帶動社區改造?
A :吉慶社區改造分為軟硬體二部分,硬體部分大都爭取政府補助,如地區環境改造案。軟體部分則由社區自籌人力及經費。

Q6:藝術公告欄有創意?
A :本社區各項活動訊息及相關政令宣導以往都以書面張貼住戶大門久而久之門面容易受污染,因此,本社區特別設計木質公告欄,其特點不但有感應燈照明,而且底層又可種植花卉,其功能一舉三得我們稱之為藝術公告欄。

檢討改進:贈送香港資料一套參考。



5.香港荃灣明愛社區中心

1.參訪團體名稱:香港荃灣明愛社區中心(青年代表團)
2.參訪日期:89年12月22日(星期五)
3.參訪時間:下午3:30至5:00
4.參訪主題: 社區營造成果
5.參訪人員:香港荃灣明愛社區中心青年代表共22人
6.協會動員人數:環保、綠化義 工、社區理監事、鄰長共46人
7.經驗交流紀要:簡報、長青音樂 班代表歡迎、社區巡禮
8.處理(答覆)運用情形:
9.備註或檢討改進作為:行政院陸 委會推薦

Q1:貴社區如何辦理有關老人福利活動?
A:

一、老人福利:
      1.配合政策每月受理敬老免費車票的發放。
      2.受理中低收入戶生活津貼的申請。
      3.受理65歲以上老人生活福利津貼的申請。
      4.組織長青音樂班提供老人休閒活動
二、健康關懷:由保健志工隊定點服務及定期居家訪是電話問安。端午送愛心粽,聖誕愛心總動員。
三、節慶活動:每年配合節慶舉辦元宵、中秋、重陽吉親子健行等活動
四、設置卡拉OK設備:向內政部申請補助設置,提供休閒娛樂。

Q2:社區青年參與活動情形?
A:本社區活動內容多元化,參與層面涵蓋各年齡層,活動中感受出青年朋友參與率較低,這是社區營造需待加強部分。

Q5:辦理各項福利活動其經費如何補助分配?
A:本社區各項福利活動經費來源包括里辦公處的睦鄰互助經費,社會局的活動經費,北投焚化廠回饋金等,再有限的經費中往往只能依活動的性質、對象酌情分配補助,如有不足則由本會自籌。

Q6:社區婦女活動辦理情形?
A:社區婦女活動辦理情形如插花班、茶道班、合唱團、社交舞、日文班、烹飪班、等等,其推動一直受到大家的肯定重視。主要目的在於提昇婦女新知及調劑身心、成長學習,促進家庭和樂。

回饋心得:平時參與有關社會福利方面的工作,看到長青阿嬤們的表演真是感動,他們也回饋表演歌唱同樂,氣氛很好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有機會社區義工亦可組隊出國訪問增廣見聞。



6.上海普陀區

1.參訪團體名稱:上海普陀社區文化教育發展協會
2.參訪日期:90年4月12日(星期四)
3.參訪時間:下午1:30至3:30
4.參訪主題:社區營造成果座談討論
5.參訪人員:上海各大學教師及協會理事共12人
6.協會動員人數:環保、綠化義工、社區理監事、鄰長共 58人
7.經驗交流紀要:社區文化、社區發展自主性、居民認同感、自我管理如何運作
8.處理(答覆)運用情形:
9.備註或檢討改進作為:

 



Q1:貴社區人口數約5600人,上海普陀社區人口數約25萬人與北投區人口數相當。

Q2:台北市社區發展的經過?
A :台北市根據內政部制定之社區發展自治條例,於民國83年起全面鼓勵各里自發性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其宗旨在於結合社區鄉親愛,充分運用社區資源營造溫馨社區為賒區居民謀福利。經社會局多年的輔導截至目前為止已成立了三百多個社區發展協會,對於市政建設貢獻良多。

Q3:北市社區發展的自主性?
A :社區發展協會充分與里長合作共同營造健康祥和的社區,里辦公處由民政局輔導,社區發展協會是社會局輔導,民政社政相輔相成,社區充分自主性發展乃是居民之福。

Q4:貴社區的活動中心比較小?
A :本社區活動中心隸屬於區公所管理,由於這裡原本是石牌國小退休老師之宿舍,經市政府收回整修後開放為吉慶區民活動中心,雖然面積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充分利用辦理各項藝文班別、會議及聯誼場所,是台北市最小的活動中心。

Q5:貴社區地理文化特色?
A :本社區位於士林與北投之間,原屬唭哩岸的一部份,此乃早期平埔族與漢人混居之地,因常起衝突乃由主管官署勒石為界約定互不侵犯後,遂以界石為名稱「石牌」地名。附近的慈生宮祀奉五榖先帝,為本地人的宗教信仰中心。

Q6:貴社區藝文班團隊經費運用情形?
A :本社區所有藝文班團隊各自有很健全的組織制度,各班均有設立班團長或會計、總務、組長等幹部運作班務。其經費運用各自管理,學習費用採使用者付費方式為長期經營之根本。

Q7:社區領導人產生的方式?
A :里長是依據地方自治條例法由選舉產生。理事長則由該會之會員選舉產生。社區發展協會是屬於人民團體組織,需有30位發起人,經三次籌備會議後召募會員並於召開會員大會時依組織章程選舉產生,亦需向政府立案後,才可開始運作。

Q8:社區總體營造過程居民認同感如何?
A :社區猶如大家庭,在社區營造過程中,除了志工及幹部的熱心參與外,每個居民均為社區一份子,大家都能體認社區意識,在各項活動中都能自動參與配合,因而才能順利改造環境,其成果絕非偶然的。


7.廣東省佛山市

1.參訪團體名稱:廣東省佛山市社區訪問團
2.參訪日期:91年3月9日(星期五)
3.參訪時間:下午4:00至5:30
4.參訪主題:地區環境改造成果
5.參訪人員:佛山市社區訪問團員共20人
6.協會動員人數:環保、綠化義工、社區理監事、鄰長共38人
7.經驗交流紀要:都發局王金棠先生承辦27258265

Q1:請簡述改造過程 中居民參與情形?
A:吉慶社區發展協會自民國84年成立以來,針對社區環境改造、綠美化成果及公共建設進行多年,居民從參與義工掃街環境維護、保健服務、社區安全守護等等,均需投入大量人力,所以社區志工主動參與值得鼓勵

Q2:如何引發居民參與公共事務?(如聖誕巷的成果)
A:最值得一提的是聖誕巷的形成,兩年前三愛教會及熱心居民共同產生共識,約定配合節慶氣氛佈置聖誕燈飾,受到居民熱烈迴響,於次年更經開會討論的方式呈現出整體設計的畫面,耀眼奪目的燈飾佈滿整條巷,並於聖誕節當天發動住戶一人一道菜慶祝。當天五家電視台連線報導熱鬧非凡,盛況一時。

Q3:規劃改造過程中市政府的角色扮演?
A:社區環境改造規劃案,大多以社區居民意見為主,計劃中必須收集資料及辦理多次溝通座談整合意見之工作,市政府角色扮演應屬輔導協助立場,充分落實社區主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