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間綠化美化

吉慶社區透過鼓勵居民自力參與社區小型或閒置空間改造美化;並藉由公部門或相關團體輔導社區中現有公共空間的活化與利用;推動生活空間理的強化改造;塑造社區文化空間特色等,已在陽台及庭院之觀摩評比學習活動中展現出吉慶社區之美。



(一) 環境地圖製作:

90年11月配合社區綠美化活動,由環境綠化基金會服務團協助辦理彩繪社區環境地圖之親子活動,現場有四十多位家長帶孩童前來參加。將活動分為四組,由工作人員負責解釋活動目的及規則後,各組再由家長帶領至負責觀察之里內環境。目的藉由小朋友的眼睛用心觀察社區,以建立對社區之感情,也提昇了親子的互動。當天在兒童及家長的用心觀察、體認及繪製下,共同完成了本里社區環境地圖的製作。


 


(二) 綠化宣導製作:

計劃緣起:曾幾何時?記憶中的綠色植物已經 
慢慢遠離我們,都市的水泥叢林包圍著我們….但是,母親的手與社區的歐巴桑,仍舊殷勤地想用綠色植物補充我們渴望自然的心靈。所以我們將以綠色的公共空間(如社區綠化地)為出發點,透過綠化志工進行導覽解說,並應用趣味及互動教學之方式,連結街頭巷尾的綠化、生態和歷史人文風貌,將綠色生活觀帶入居家、學校及社區中。除了使市民認同綠化之重要性外,並體驗綠化環境對提昇生活品質之助益,進而自發性參與各項綠化工作。此外,透過導覽活動帶動市民及社區間之交流與互動,宣揚公共空間綠美化的成功經驗,以引導更多民眾主動參與綠化改善工作。

(感謝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製作90/10)


綠化宣導製作:將社區內的植物作成簡介
(一)喬木: 
山櫻花、榕樹、福木、馬拉巴栗、羅漢松、桂花、馬茶花、鴨腳木、欖仁、黑板樹、樹蘭、龍眼、芒果、破布子、楊桃、血桐、印度橡膠樹、小葉桑、桑樹、黃脈剌桐、烏臼、稜果榕、南洋杉、番石榴、山黃麻、珊瑚刺桐 



(二)灌木: 
雲南黃馨、九重葛、變葉木、朱蕉、朱槿、鵝掌藤、月橘、杜鵑、茉莉、繁星花、百香果、福祿桐、仙丹、薜荔、黃金金露花、琵琶、檳榔、軟枝黃蟬、爬牆虎、麒麟花、馬纓丹、羅漢松、洋玉蘭、使君子 


(三)草本: 
竹竽、瑪瑙珠、黃椰子、山蘇、椒草、蛤蟆草、紫錦草、含羞草、鳳尾蕨、細葉、申跋、美人蕉、錫蘭葉下珠、七葉蘭、虎尾蘭、冷水麻、文竹、武竹、夏菫、黃蝦花、白鶴竽、合果竽、青紫木、樹蘭、一串紅、三色堇、矮牽牛、大波斯菊、蔓綠絨、鹿角蕨、長春花、千日紅、鷹爪 


(四)藤蔓: 
葡萄、珊瑚藤、蒜香藤、百香果 






(三) 環境綠化美化:

社區環境改造範圍包括;巷弄間的畸零地、水溝路燈、電線桿、住戶陽台、住戶外牆壁面、牆角等做平面或立體的綠化和維護。綠美化景點共規劃了50多處,每個點均依其特色、花台大小、型式、日照等因素分別設計不同植栽花木。居民徜徉在花園社區中猶如身入桃花源般,環境改善後再加以綠美化,提昇居住品質。



1. 實踐街口:位處社區重要入口,長年為垃圾集中點,後有未加蓋之水利溝, 
以致於垃圾到處即惡臭極度影響環境衛生,經居民熱烈參與改造後成為新生地,並加以綠美化,稱「吉慶小花園」。


 




 




2. 承德路七段認養人行道:本社區承德路七段位處交通要道旁,每日車輛、行 人穿梭不息,自然成為垃圾髒亂之聚集點,而此地也是眾人漠視管理之地帶。居民有感此段是本社區門面,所以於84年7月31日正式向工務局公燈處申請認養。此人行步道全長300公尺,共15個綠帶,99棵黃脈刺桐。認養後即日起發動居民共同參與改造。首先雇挖土機先鏟除原有凌亂的灌木後再以卡車清運廢棄物。前後花兩個月檢拾磚塊、除草、整地、搬運石頭並圍於15個綠帶四周的工作。擇期於84年10月10日到淡水高爾夫球場搬運草皮回來鋪設於綠帶上,並於黃脈刺桐樹幹下種金露花美化。改造後整條步道煥然一新,看起來很有朝氣,讓人有舒服明亮的感覺。84年7月31日簽約認養至今91年8月,七年期間義工持續澆水、施肥、修剪,維護至今。
本會率熱心居民共同參與,集眾人之志完成改造,其成果絕非偶然的,所以居民非常的珍惜。因此殿下居民參加公共事務的基礎,從此展開社區營造的工作。






3. 松青超市前老樹林:這塊空地屬於私人所有權,早在陽明山管理局時代就規 
劃為綠地,但三十多年來因政府無財力徵收,長年累積的髒亂已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有感於急需改善,經數度與地主溝通協調後並取得同意由義工來協助改善。八年來雖然地主堅持不提供該地之使用,但義工為維護環境衛生無怨無悔持續維護至今。

 


4. 石牌路水溝變花台:隨著社會轉型為住宅區後,農業用灌溉之水利溝已失去 
原先之功能。取而代之為一般住戶排水之用途,長年亦成為垃圾集中之髒亂點。為求改善爭取改為埋設涵管維持溝渠排水暢通外,加設花台種植花卉植栽綠美化成為景點。至今綠化義工持續維管。




5.住戶外牆美化:

(1)植栽教學:辦理綠化學習教室,培養興趣及維管常識。

(2)社區內住戶陽台庭院觀摩評比學習活動:辦理社區綠美化比賽,激勵住戶注意環境美化。